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网站导航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选股从入门到精通 > 正文

看公司经营管理状况选股

  每一只股票都对应着一家上市公司。这家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就是这只股票的基本面,其内容包括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生产什么产品或者提供什么服务;这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业绩如何,盈利能力如何;这家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否具有垄断性;这家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是处于龙头地位还是落后地位;这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是否受到政策扶持,是否符合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这家公司领导层是不是管理得力,消息面对这家公司的评价如何,等等。抓住了基本面就等于抓住了主要因素,而这往往是股票发展变化过程中的关键性因素。

  公司经营状况包括公司的市场占有和垄断能力分析(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产品价格、销售能力、原材料供应状况以及产品专利代表的技术水平等。由于散户很难获得公司经营状况的详细信息,加之散户也缺乏足够的精力、时间和能力辨别这些信息的真伪,更谈不上专业的加工处理,因此散户可以将注意力放在了解所投资的上市公司的新闻上,把握重大事件。

  根据上市公司的人员素质

  股谚云:“要选董事长。”这是因为董事长是企业的法人代表和经营决策的掌舵人,选好了董事长就等于选对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同时,还要选择一个有好的董事长领导的优秀管理层。松下幸之助认为,一个公司的成败,公司领导人要负70%的责任。公司经营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起主导性、实质性的作用,他们是企业的神经中枢,负责企业一切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决策。如果他们素质不高,能力不够,导致决策出现严重的错误,将会对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因此,选对了董事长就选对了股票,只要在相对低位买进,日后必定会有大的收获。

  董事长的选择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1)要注意权威部门和同行对其的评价。权威部门鉴于自己的影响和威望,不会轻易评价一家企业尤其是企业领导人。同行的评价也很重要,通常同行之间由于利益冲突,很难做到为同行领导人喝彩。在关注权威部门和同行的评价时,投资者要把握两点:一是评价的部门或同行越多,越有参考价值;二是评价的时间越近,可信度就越高。

  (2)要关心企业领导人的个人信息,包括年龄、教育背景,任职情况、负责范围,在社会和工作上的贡献以及人格品质、人际关系等。工作经历丰富、知名度高、人际关系好、事业心强并曾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企业领导人,一般具有洞察市场、胜人一筹的领导才能。

  (3)要重视企业领导人是否制定过行之有效的战略方针。企业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与计划往往决定一个公司的命运。在当今技术更新加速、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公司的战略方针已成为考察公司管理与高层领导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除了董事长外,考察上市公司的管理层队伍也是至关重要的。公司核心领导层的知识结构、学历水平、管理经验和技术、性格特征等因素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司基本资料中的信息来了解企业领导人。另外,阅读财务报表,关注董事长及董事会成员的资格、学历和人员变动情况。特别是新董事长或新领导班子上任后,上市公司的经营思路、经营业绩有何变化。要了解这方面内容,注意把近几年的年报、中报集中起来,相互对照,相互比较,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看管理团队

  巴菲特曾经说过:“在进行控股收购和买入股票时,我们想要购买的目标公司不仅要业务优秀,还要有非凡出众、聪明能干、受人敬爱的领导者。”因为伟人才能成就伟业。

  上市公司对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以达到其既定目标,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公司经营管理者是企业的神经中枢,负责企业一切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决策。如果他们不优秀、素质不高,他们所经营的企业也不会是优秀的企业,投资者也不会有机会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对公司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进行考察,是选择股票时需要加以关注的。投资者应了解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考察管理层经营管理工作的活力。管理层群体是否富于竞争意识和充满活力,关键看其是否有强烈的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愿望,群体中每个人是否有影响他人的愿望,是否有与下属人员共同努力取得成果的愿望。

  第二,考察管理层的沟通协调能力。管理的艺术恰恰在于沟通协调。融洽的关系是协同作战的前提条件。这种沟通不仅局限于公司内部,也包括对公司外部的各种顾客、供应商、政府部门以及社团的沟通等。

  第三,考察管理层经营管理的专业能力。投资者应关注的专业能力是公司管理层的整体专业能力,且管理层的知识结构要合理,生产、销售、财务等各方面都不能偏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 | 微博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