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视频教程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价值投资札记 > 正文

投资其实是追求小概率中的大概率事件

 投资其实是追求小概率中的大概率事件

  2007年4月20到23日封闭四天学习《管理数量方法》,学习的过程中有一节——“衡量不确定性:概率函数”,这让我联想起股票市场的概率问题。

  什么是概率,我的简单理解就是用数量表示某个事件可能的程度。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股票市场投资是为了赚钱或存续财富,但在股票市场连续变化的不确定状态中,其概率有多大?换句话说,在股票市场里赚钱到底是小概率事件还是大概率事件?

  上证指数在2006年大涨128.7%。《中国证券报》举办的2006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调查显示,70%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上。其中21%的被调查者获利10%左右,30%的人收益率为20%~50%,14%的人获利50%~100%。此外,5%左右的被调查者收益率超过100%,从而跑赢大盘。大盘上涨不等于投资者均能获利。在调查中,14%的投资者表示不赔不赚,7%的人亏损10%左右,亏损20%~50%的占7%,亏损超过50%的占2%。

  从股票市场已有的历史数据看,指数在一年里大涨128.7%,与70%赚30%亏的比例,这都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没有指数上升128.7%的结果,正常的盈亏比例关系按过往的经验看,应该是:5%跑赢大盘、10%赚钱、15%不赚不亏、70%亏。

  当然,上述是以年计的概率事件。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比如说100年,90%以上的企业可能是要死亡的,即便是大企业的寿命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面,也很少超过人类寿命的一半。依RoyalDutch/Shell的估计,大型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及四十年,约为人类寿命的一半!为什么70%甚至更高的比例的人最终会损失金钱?如果投资的企业有90%的概率注定在100年内消失,对大多数人而言亏钱是常态。

  股票市场的市值最终是由那些能剩下的蓝筹企业来支撑的,对于那些想穿越周期积累并延续财富的人,能否投资到幸存下来的5%~10%企业中就成了问题的关键。这5%最优秀的企业,也不可能避免波动,甚至在股票市场危机来临时还会大幅下跌,但重要的是——经历了停滞之后它们能恢复生机,并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从这个角度着眼,投资其实是追求小概率中的大概率事件。

  2007年4月25日(767股票学习网 收集整理)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微信公众号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