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网站导航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以交易为生 > 正文

27.趋向系统DMI

趋向系统(Directional system)是一种顺势交易的方法,由韦达(J.welles Wilder.Jr.)(易名:即怀尔德)在1970年代中期所创,后来又经过数位分析师的修 改,趋向系统可以辨识趋势与其移动速度,让交易者掌握值得交易的趋势。 趋向系统的建构 趋向变动值是指今天交易区间超过前一天交易区间的部分。趋向系统是衡量今 天交易区间向上或向下超越前一天交易区的距离,然后取该资料在某特定期间的平 均值。计算过程相当复杂(参考图27-1的工作底稿),最好由电脑处理,一般的技 术软体都提供这种指标。

1.计算"趋向变动值"(Directional Movement,简称DM)。比较今天与前一天的高/低价区间,取最大的超出部分。DM有四种类型,请参考图27-2。DM永远为正数(+DM与-DM分别代表向上与向下的超出部分)。

2.计算"真实区间"(True Range,简称TR)。TR永远为正值,它是下列三者的 最大者:A.今天高价与今天低价之间的距离。 B.今天高价与前一天收盘价之间的距离。 C.今天低价与前一天收盘价之间的距离。

3.计算每天的趋向指标(Directional Indicators,+DI与-DI)。将趋向变 动值(DM)表示为真实区间(TR)的百分率。DI永远为正值:如果今天没有向上的 趋向变动,+DI为零;如果今天没有向下的趋向变动,-DI为零。+DI=+DI÷TR×100 -DI=-DM÷TR×100

4.计算平滑的趋向线(Directional Lines,+DI13与-DI13)。利用移动平均将+DI与-DI平滑化。大部分的分析软体都可以任意设定平滑的期间长度,例如:13天移动平均。经过平滑之后,你可以取得正趋向线+DI13与负趋向线-DI13。这 两个数据都是正值,它们通常都以不同的颜色表示,或分别以实线与虚线表示。 正趋向线与负趋向线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来辨识趋势。当+D13位在上方,代表趋势向上;当-D13位在上方,代表趋势向下。+DI13与-DI13的交叉可以提供买进卖出讯号。

5.计算平均趋向指标(Average Directional Indicator,简称ADX)。趋向系 统的这个成份可以凸显值得交易的趋势。ADX是衡量+DI13与-DI13之间的差距。计 算过程分为两个步骤:

A.计算每天的趋向指标DX:DX=[(+DI13)-(-DI13)]/[(+DI13)+(-DI13)]*100

举例来说,+DI13=34;-DI13=18,则DX=(34-18)/(34+18)*100=16/52*100=30.77,四舍五入=31
B.取DX的移动平均(例如:13天的EMA),则为"平均趋向指标"ADX。 当趋势很健全时,+DI13与-DI13之间的差距与ADX都会上升;当趋势反转或市 场进入横向区间时,ADX会下降,顺势交易应该取ADX的上升阶段,而不是ADX的下降 阶段。

图27.1 趋向系统:工作底稿:+DI13与-DI13是分别代表+DM和-DM在……相关公式请参考正文。

图27-2 趋向变动值 趋向变动值是指今天区间超出前一天区间的最大部分。 A.如果今天的区间向上超出前一天的区间,这是属于正趋向变动(+DM)。 B.如果今天的区间向下超出前一天的区间,这是属于负趋向变动(-DM)。
C.如果今天的区间位在前一天的区间之内部,或今天的区间向上与向下走出前 一天区间的距离相等,这是属于没有趋向变动(DM=0)。如果今天的区间向上或向下 超出前一天区间的距离不等,这可能是正趋向变动或负趋向变动,取决于另一个超 出部分比较在。 D.如果今天出现涨停析,+DM代表今天收盘价与前一天最高价之间的距离。如 果今天出现跌停板,-DM代表今天收盘价与前一天最低价之间的距离。群众的行为 趋向系统是衡量多头空头将价格推出前一天交易区间的能力,藉此判断多/空 力量的变化。如果今天的高价大于前一天的高价,显示市场群众的多头看法转强。 如果今天的低价小于前一天的低价,显示市场群众的空头看法转强。 两条趋向线(+DI13与-DI13)的相对位置可以显示趋势。当正趋向线高于负 趋向线,显示多头主导市场。当负趋向线高于正趋向线,显示空头力量比较强,交 易应该顺着上侧趋向线的方向。
当两条趋向线之间的距离拉开,平均趋向指标ADX将上升,这代表市场主导群的 力量转强,处在劣势的一方更加疲弱,既有的趋势应该继续发展。当ADX上升时,应 该根据上侧趋向线的方向采用顺势方法进行交易。 当两条趋向线之间的距离拉近,平均趋向指标ADX将下降,这代表市场主导群的 力量转弱,处在劣势的一方正在扭转局面,行情进入混乱的阶段,最好不要采用顺 势交易的方法。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手机版 | 微信 | 微博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