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视频教程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短线的策略 > 正文

2.4 投资者普遍有心理偏差(2)

股市投资比上述各项专业难度更高,因为潜在的高回报率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可是,又有多少人付出了比其他那些专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投资市场的学问?为数不少的人,不愿意做功课,却总是不时想从朋友处、证券商处,或其他各种渠道打听所谓的内部消息,或者十分注意报纸的所谓股评、推荐。这些消息往往都是免费的,而免费的信息往往都是靠不住的。

况且,市场上任何信息都有其目的。很多股民热衷于打听相互对股市的看法,或者所谓专家对股市的看法,其实是无益的。总之,不劳而获(或少劳多获)的心态有多种,甚至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不愿付出艰苦的劳动,是不可能长期从市场上得到想要的回报的。

贪念怪圈:“咱来就是要赚钱的”

人人都知道贪不是好事,可是绝大多数人,由于人性本身的弱点,戒不了贪欲,每每总想追求利润最大化。主要表现在以下4方面。

首先,本来通过基本面、技术面已经选了一只好股票,走势也可以,只是涨得慢些便耐不住性子,通过打听消息想抓只热门股先做一下短差,再拣回原来的股票,结果往往是左右挨耳光,这边套牢,那边踏空[ 1 踏空:投资者因看淡后市,卖股票后,该股价却一路上扬,或未能及时买入,因而未能赚得利润。]1。

其次,很多人都认识到高抛低吸、滚动操作可获得较大的利润,也决心这么做。可一年下来,却没滚动起来,原因就是抛出后,没有耐心等其回落,经不住诱惑,又想先去抓一下别的热点做短差,结果适得其反。

再次,一年到头总是满仓[ 2 满仓:是指投资者将资金全部买入了股票,而手中已无现金。]2。股市呈现明显的波动周期,下跌周期中,90%以上的股票没有获利的机会(到目前为止,我国仍未实行做空机制)。可不少股民就是不信这个邪,看着盘面上,一有飘红的股票就手痒,总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自己也可以买到逆势走强的股票,天天满仓。本想提高资金利用率,可往往一买就套。绝大多数投资人在股票市场上失败的原因,往往是下手过重,或曰“交易过量”。他们往往期盼一夜暴富。在这种巨大利润的遣使下往往铤而走险,他们会忽略相对应的巨大风险。

最后,还有一种表现就是我们常看到的“赚小钱赔大钱”的现象。大多数投资人由于贪欲遣使,当赚了钱时,觉得“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急于获利了结。而当赔了钱时,又死不认账,企图扳回平手,而导致越输越大。有经验的投资家都知道,在输的时候戒贪难,而在赢的时候戒贪,更是难上加难。有人甚至认为,在赢的时候,不能戒除贪欲,是获得巨大成功的最后障碍。要有正确的风险管理,前提是戒贪。但戒贪实在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

恐惧魔咒:“天哪,还要跌多少”

一轮熊市下来,股民们个个都伤痕累累。等股价跌到地板价了,这时有很多人实在受不了折磨,加上家人的埋怨、生活的负担,终于忍不住“杀出”了。这种“怕”的心情,会持续影响很多年。当然散户如果不割肉[ 1 割肉:在买入股票后,股价下跌,投资者为避免损失扩大而低价(赔本)卖出股票的行为。]1,机构就拿不到足够的筹码,筹码不够,自然就不会去拉升,股价也就涨不上去。只有等散户们割了肉,等机构们吃饱喝足了,那么离第二次行情发动就不远了。

其实,经验丰富的投资家也有“怕”,只是他们的“怕”和普通投资人正好相反。投资家“怕”市场,但不怕自己。他们对市场十分“敬畏”,但对自己却十分自信。普通股民正好相反,普通股民对市场毫无畏惧,因此往往在最高点买进,而在最低点卖出。但是他们也有怕,那就是怕自己。在市场一涨再涨达到接近最高点时,他们怕自己误了班车,而不怕市场已经十分脆弱;而在市场一跌再跌,接近最低点时,他们怕世界末日到来,急于抽身逃跑。

所以,成功投资家的贪和怕,只不过和普通投资人正好相反。投资家是在普通股民贪的时候怕,而在普通股民怕的时候贪。普通股民的“怕”,还表现在投资决策时,既犹豫不决又容易冲动。普通股民的“怕”,是非常容易相互感染的,从而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群体性。当人们的情绪相互感染时,理智便不复存在。

道理虽然简单,但做起来却非常难。因为它要求一个人能脱胎换骨地改造自己。就好像戒烟、减肥,其实方法都不复杂,但是又有几个人能持之以恒坚持到底呢?一个人如果心理素质不好,则往往会偏离正确的市场分析方法,以主观愿望代替客观分析,也常常会背离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所以一句话,要想战胜对手,就要先战胜自己。不能战胜自我的人,绝不可能在投资市场取得最后的成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微信公众号 | 联系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