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学校    卖出          股票书籍 视频教程 

767股票学习网 > 股票书籍 > 成交量分析精要 > 正文

成交量变化的表现形式

  成交量的大小,直接表明了市场上买卖双方对市场某一时刻价格最终的认同程度。在实际交易中,成交量增减幅度不一,变化无穷,难以用什么具体标准去衡量,远比判断股价变动趋势更复杂。为了分析研判方便,一般我们将成交量变化的主要表现形式归纳为以下几种:

  (1)缩量:缩量是指市场交投表现为相对比较清淡,大部分人对市场后期走势认同度较高。而它一般是与前面的成交量相比较而得出的一个增减概念,也包含有横向缩量、纵向缩量、单日缩量和阶段性缩量的概念。

  实际操作中,我们一般界定当日成交量低于前一日成交量10%以上,为缩量。如果当日成交量低于或高于前一日成交量10%以内,则称之为平量。对于前日换手率原本就很大,如换手率10%以上,而今日成交只是缩小了10%,但绝对换手仍较大,那么,这种横向放量一般不能简单地称为缩量,只有纵向缩量至日换手率在3%以下才有意义。

  缩量主要是以下两种情况造成:一是大部分人看淡后市,造成只有人卖出,少有人买进;二是大部分人看好后市,只有人买进,而少有人卖出。缩量往往发生在上升中途的回调末期、上涨尾段,以及股价下跌的中后期。一般下跌趋势中的缩量阶段,往往意味着股价仍未见底,轻易不能进场抢反弹。

  (2)温和缩量:温和缩量是指市场交投表现为逐渐走向清淡,市场人士对后期走势分歧在减少,认同度逐步趋同。具体表现为,当前面放量之后,成交量逐渐依次缩小,在K线图表的成交量指标柱状线上出现一个个逐渐缩小,类似下台阶式“阶梯状”的缩量形态。

  温和缩量往往发生在第一、二波上升之后回调过程之中、连续上涨的末期,以及下跌初期和末期。如果在股价第一波放量上升后,逐渐缩量回调,则在调整末期是低吸介入的好时机,再次放量上涨攻击时,是较好的追涨时机;如果在连续上涨的末期,股价上扬,而成交却逐渐缩小,说明上涨动力开始衰竭,市场跟风不足,转市很可能就在眼前;在下跌的末期,当前面出现放量杀跌之后的逐渐缩量下跌,此时,说明了场中抛盘在逐渐减少,做空动力在衰竭,转市逐渐来临,是分批进场的时机。

  (3)地量:地量是缩量的一种极端表现,指市场交投极为清淡,成交量创出较长时段内的最低水平,说明了绝大部分人对市场后期走势认同度非常高。这往往是因为市场人气十分低迷,交投极为不活跃,或者某只股票被主力机构高度控盘,其他人无法参与所致。地量可以分为近期地量、历史地量、阶段性地量,具体在日K线、周K线、或月K线图中体现明显,一般在股价即将见中长期底部时出现居多。股市中有句谚语:“地量出地价”,出现地量之后往往是意味着中长线买进时机的来临。同时,实战中地量只有在日换手率在0.5%以下,以及周换手率在在2%以下的地量才有意义。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767股票学习网 | 微信公众号 | 联系站长